甲状腺肿的治疗

2008-12-24 10:00:21 来源:

      单纯性甲状腺肿
        单纯性甲状腺肿是因缺碘导致甲状腺肿大或酶缺陷所引起的甲状腺代偿性增生、肥大。可为地方性或散发性,一般不伴机能改变。本病多呈地方性,称为地方性甲状腺肿,散发者较少;多见于青春期或妊娠期。本病属中医“痪瘤”范畴。

        [临床表现]
        早期症状不明显,甲状腺呈弥漫性肿大,以后继续发展,逐渐形成结节,可为单个或多个结节。甲状腺功能多数正常或有轻度减低巨大者可有压迫症状:压迫气管出现呼吸困难,压迫食管可致吞咽困难,压迫喉返神经引起声嘶,压迫上腔静脉则出现上腔静脉综合征而出现面部及上肢浮肿。
        基础代谢率正常或少数偏低;血浆蛋白结合碘和T4基本正常或稍低,T,略高;甲状腺摄131碘串常高于正常,但高峰时间很少提前出现;T3抑制试验呈可抑制反应,甲状腺扫描为弥漫性肿大或放射性分布不均匀。

        [诊断]
        1.甲状腺弥漫性肿大,甲状腺功能基本正常。
        2.尿碘排出量减少;甲状腺对”碘的摄取串(RAIU)增高,正常为10%-
25%,本病可高达70%-95%。
        3.是否生活在流行地区,可作诊断参考。
        4.鉴别诊断:单纯性甲状腺肿伴神经官能症患者,应与甲亢鉴别,甲亢患者有心慌、兴奋、多汗、怕热及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如发生出血、疼痛,应与甲状腺炎鉴别。如有压迫症状,应与颈部或上纵隔肿瘤鉴别。

        [治疗]

        1.西医药治疗
        (1)早期轻度肿大者,每日刚R碘化钾10~30mg或复方碘液3-5滴,经3―6个月治疗,多数患者可痊愈。中度以上肿大者,每日口服甲状腺片①-120mg,服用6-12个月可使甲状腺缩小.半数可愈。甲状腺素治疗不仅可纠正甲状腺功能不足,并且可抑制TSH,使甲状腺缩小,多发结节可稍减少,但很难消失。
        (2)有压迫症状者应考虑手术。青春期轻度甲状腺肿常属生理性,不需治疗。
        (3)地方性甲状腺肿流行地区应进行饮水碘化,或食用1:10000的加碘食盐,或肌注碘油2.5ml,可以保证5年内对碘的需要量。

        2.中医药治疗    ,
        (1)气郁痰阻:颈前弥漫对称肿大,光滑柔软,边缘不清;病久者可有结节;囊肿较大者可有压迫症状,如胸闷、咳嗽、吞咽困难,苔薄白,脉弦。
        治法:理气化痰,消瘿散结。
        方药:海带、海螺蛸、海蛤壳、丹参各15克,瓜蒌、海藻、海藻、昆布、青木香、郁金各10克,陈皮、香附9克。
        (2)痰结血淤:颈前肿块偏于一侧,质较硬,有结节,胸闷气促,咳嗽少痰,苔薄黄,脉弦滑。
        治法:理气化痰,活血化淤,软坚散结。
        方药:海藻、昆布、海带各15克,青皮、陈皮、浙贝母、半夏各10克、连翘15克,当归10克,JII芎10克,甘草6克。

        [预防与调养]
        1.对于缺碘所致者,要补充碘剂,在地方性甲状腺流行地区可采用碘盐防治。
        2.40岁以上特别是结节性甲状腺肿患者,应避免食太多含碘物质,以免发生碘甲状腺功能亢进症。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